設為首頁    加入最愛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首頁 討論區 名家名舍專區 藍星鴿舍 新聞與文章

蒐集世界好鴿於一舍 創新開發台灣招牌銘系 「藍星鴿舍 賴武義」--台灣招牌銘系創始者 將貢獻畢生蒐藏好鴿!

版主: bluestar

版面規則

蒐集世界好鴿於一舍 創新開發台灣招牌銘系 「藍星鴿舍 賴武義」--台灣招牌銘系創始者 將貢獻畢生蒐藏好鴿!

文章bluestar » 2021-03-23 22:10:05

接軌國際 本土之光
蒐集世界好鴿於一舍 創新開發台灣招牌銘系

「藍星鴿舍 賴武義」--台灣招牌銘系創始者 將貢獻畢生蒐藏好鴿!(本文刊於五洲賽鴿2021年3月號)
圖文/廖永泉

用心引種 匯集銘血
01.jpg
▲高中三年級的賴武義先生
02.jpg
▲賴武義夫婦在庭院所種的稀有WAMPI(黃皮果)樹前
一個鴿舍的成功與失敗,及是否能在競爭的台灣鴿界立不敗之地,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取決於種鴿的優劣。31年次的藍星鴿舍賴武義,從1953年就開始養鴿,於1961年開始引進美國和歐洲的當代最發揮鴿系,曾任職數學老師達28年之久的賴武義老師,對於引進種鴿的思維,就是以其數學老師專業特質邏輯,清楚方向和目標明確的思考模式來引進種鴿。除了引進當時最發揮的鴿系以外,也兼顧及觀察其家族性發揮的情形和每種不同鴿系的配對作育方法;另外也觀察其是否能數代發揮一脈相承,遺傳性良好的鴿系才是值得引進的對象。除此外也考量台灣賽制為幼鴿賽,需具有早熟的特質性,才是符合台灣比賽的鴿系,因其觀念領先因地制宜的引種方式,所以他所引進的鴿系至今都能保持良好的遺傳特性,從陸翔延續發揮到目前的海翔賽事,都能有良好的發揮,而奠定了藍星鴿系,在台灣鴿界屹立不搖的地位!所謂名鴿出自銘血,只有優良的血緣才能作育出優秀的下一代,相信藍星鴿系的優良種鴿,在賴武義老師精巧配對作育下,能不斷的延續優良特質在台灣賽鴿史上繼續創造更多的輝煌翔績!

03.jpg
▲賴武義國小四年級開始養鴿
04.jpg
▲美國戈登繼承人修曼夫婦來台訪問合影,左一賴武義
05.jpg
▲1982年拜訪比利時名家Beuselinck Cattrysse (苗謝林克.卡特利斯)

引種先驅~洋房鴿舍名聲響亮
藍星鴿舍賴武義老師從國小四年級開始養鴿到現在超過一甲子,一生中大部份時間都在養鴿子,是台灣早期極少數有能力直接到國外引進種鴿的鴿友之一。民國58年就擔任台灣信鴿雜誌季刊的總編輯,在1968年就從美國進口奧斯卡‧戴扶連特的鴿系,就是藍星鴿舍的招牌代表鴿1973年藍星號的父親。高雄藍友鴿舍的陳金川也使翔奧斯卡的鴿系,翔績出色造成很大的轟動。後來再引進美國的伯奇(蘭達爾‧伯奇)鴿系兩隻,是台灣最早引進該系的人。另外還有萬達易速步和列爾巴爾及修斯肯‧馮萊爾和詹森。賴武義在1973年就導入詹森鴿系,可說是飼養詹森鴿的先驅,一般都少量進口5~6隻而已,也偶而少數分享給鴿友使用。由於他到歐洲好幾趟,也觀察學習到很多,在1982年到歐洲比利時、荷蘭參觀了他們的種鴿舍及內部構造回來後,便自己加以改良,所以在3、40年前(民國71年),藍星鴿舍的建造就以歐洲的模式來設計!那時台灣的鴿舍都是木材建造的,考慮到颱風時雨水多木材無法長久使用,所以就用鋼筋水泥去建造鴿舍,也想說以後要是不養鴿子可以整修當住家來使用。因此藍星鴿舍外觀如一棟賽鴿洋房或別墅,也因當時入賞的鴿子大都是灰色,英文就是BLUE,如卡多利斯和奧斯卡,所以就以藍星鴿舍為鴿舍命名。
06.jpg

07.jpg

08.jpg
▲「空中英雄」在聯合會大級比賽贏得4次冠軍,五次亞軍及2次四位,共入等25次。圖攝於美國賓州伯奇鴿舍,舍內白綿狀為未溶化的雪。

藍星鴿舍 招牌代表鴿系
藍星鴿舍之代表鴿,在最早期引進的是榮獲美國37年最優秀鴿舍的伯奇鴿系(蘭達爾‧伯奇),及奧斯卡藍星號的父親,當時引進兩隻奧斯卡鴿系其中一隻母鴿未存活,便以進口的奧斯卡公鴿配伯奇直女,而作出了藍星鴿舍代表鴿藍星號。當時藍星號獲得嘉義縣市總冠軍,同季共入賞3羽。藍星號弟鴿獲得6位,6位鴿後來由印尼雅加達鴿友買去;隔年接到其來信說6位鴿作出一羽當年印尼最優秀鴿,從100公里開始,都入賞到1200公里,並詢問6位鴿之父母源頭為何種鴿系。奧斯卡鴿系其貌不揚,因脖子和腳過長,站起來很高外觀奇醜。大部分鴿友都不會喜歡,但其下代在台灣各地確能經常榮獲伯馬冠軍等等屢創佳績。鴿友看到後都說“長這樣的鴿子甘有效?”當時所有來參觀奧斯卡鴿系的鴿友直覺都不喜歡,但是用過的鴿友才知道該系的厲害。我們說人不可貌相,在這裡也可以說鴿子不可看外觀。

09.jpg
▲保存數十年的的歐洲鴿友威廉吉爾特名片
10.jpg

11.jpg

12.jpg


除上述兩個藍星知名鴿系外,還有自比利時引進鴿報翹鬍子介紹引進的楊格‧多拉斯,目前在台灣鴿友所耳熟能詳的詹森(1972年民國61年引進,因68年當時美國的總統為詹森,賴老師因此取之同名,也獲得了全台鴿友認同)和楊格‧多拉斯鴿系。以上都是賴武義最早引進並且將牠們正名的鴿系。賴老師引進的是楊格最發輝的064(吉喜夫)子女,繼1993年進口德國母這隻最好的惡劣天氣母鴿後,接著於2000年再由比利時本舍修斯肯‧萬瑞爾兒子處引進吉喜夫和其兩羽直女。
13.jpg
▲1982年拜訪擔任40年世界賽鴿聯盟主席-史達士先生(當時已83歲)
14.jpg

15.jpg
▲賴武義先生在台北霹靂電視台世界名鴿追蹤報導介紹楊格蘭多拉斯

該系在南北海春冬季節的惡劣氣候下都有突出的表現,引進的時候灰點白羽也是有吉喜夫的名稱,賴老師表示可能是外國鴿友形容灰點白羽的鴿子為吉喜夫。說到修斯肯鴿系,起源於1940到60年代,修斯肯‧馮萊爾是比利時最偉大的競翔家,風靡歐美鴿友競相引進。之後法蘭克‧馮萊爾承繼其父精心培育最純最好的H.V.R鴿系,於2000年因高齡老邁終止養鴿,全舍65羽種鴿全數移居藍星鴿舍繼續傳承發揚光大。這些馮萊爾鴿系能適應南北海翔不同的氣候屬性,常有令人驚喜的翔績。吉喜夫就是其中一羽超級種鴿,賴武義又提到霍夫肯(人名)鴿系,是因為跟詹森殺豬,所以詹森抓了兩隻還是4隻的鴿子送他。再交配修斯肯‧馮萊爾的前身凡登布希(譯音)。楊格原本是跟著霍夫肯養鴿子,後來霍夫肯中風沒辦法養鴿子時,楊格又回來養。賴武義第一次跟楊格要買3隻幼鴿時,原本說30幾隻全部買才成交,後來就買3隻看起來醜醜的幼鴿,賴武義問他說這種的有效嗎?楊格就說買回去作出要是沒入賞,就讓你change my name(改我名字),賴武義目前鴿舍裡面有一隻改名號的鴿子,就是源自這個典故。
16.jpg
▲賴武義先生主編台灣信鴿雜誌
17.jpg
▲賴老師(左一)擔任台灣省信鴿協會第四屆品評會評審
18.jpg
▲台灣信鴿雜誌第十八期(民國五十九年七月一日出版)

藍星鴿系開枝茂葉 迄今全球發揮連連
說到藍星鴿系發揮的情形,大概就像賴老師教過的學生一樣,在社會各階層都有良好的表現及成就。賴老師提到藍星鴿舍很少與大陸鴿友來往交流,但好鴿不寂寞名聲傳千里。在2018年時接獲大陸鴿友的來電,希望賴老師提供一對種鴿能俱備翻山越嶺,並且可耐37度高溫和600公里飛翔比賽的鴿系,賴老師就精挑細選寄了T17-114827灰公(藍星066直孫)及T18-557061暗灰(藍星040孫女)這一對能適應他們環境氣候和制度的藍星‧奧斯卡給他。2019年10月底,突然收到他傳來的簡訊說這一對鴿子作出今年秋季600公里冠軍賽順風的31位(順風非其強項)!若逆風成績會更好另外藍星040孫女再交配該鴿友的雄鴿,作出400公里的18及19位,另一次參賽400公里第19位那羽又獲得6位佳績。賴老師表示能看到這一對鴿子有些許的表現,感到很欣慰,也希望日後牠的子代表能有更好的成績表現。
19.jpg

20.jpg
▲楊.格蘭多拉斯鴿舍
21.jpg
▲賴武義先生在霹靂電視台世界名鴿追蹤報導介紹楊.格蘭多拉斯
22.jpg

23.jpg


另外賴老師回想到約在數年前,有一天突然接到高雄楠梓蔣姓朋友的突然來電,詢問有沒有可以掛環比賽的小鴿子,說他的親友請他代掛不夠三隻。賴老師回答說自己夏季沒比賽,要查看看鴿舍是否有自己戀愛配對所生的;說巧不巧查看後果然有四羽出自三個配對。於是就幫他掛了K10-305178到180號腳環共3隻,其中179榮獲青田鴿會四關綜合13位,第五關全會時間內無鴿歸返,此季青田海翔共有436舍10,903羽參賽。賴老師表示一隻鴿子要入賞,要有優良血統再配合好的教練管理加上機運等等的配合,也因朋友的來電才讓這隻鴿子有機會表現發揮和比賽,獲得入賞感到很欣慰。

24.jpg
▲紀錄09年到現在的鴿舍血統簿
25.jpg
▲賴武義對種鴿配對的紀錄做得相當完整清楚
26.jpg
▲2011年母親節在嘉義市萬秀之王2公演賴武義至後台與侯怡君主持人合影


另外賴老師還提到曾送了3隻給花蓮朋友蔡春生,夏季、秋季、冬季都很發揮,子代到孫代都飛出成績!榮獲2009年花蓮自強鴿會秋季六關綜合6位及2011年花蓮自強鴿會冬季四關綜合四位和2012年花蓮自強鴿會夏季三關綜合4位,除了證明藍星鴿舍種鴿的實力外,也顯示其有良好的遺傳性及不分任何季節都能勝任入賞的優良素質。

分享最愛 精選網拍鴿
藍星鴿舍賴武義一生的養鴿經歷,就像一部台灣賽鴿的活字典,在鴿子身上付出了他的大半生。為了養鴿子也犧牲了一般人的正常作息和嗜好,連遠嫁英國女兒的婚禮,也因為要養鴿子,全家9個人只有8個參加,自己要留下來養鴿子無法出席,可說對鴿子做出了很大的犧牲和奉獻。把鴿子當做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認為把鴿子養好就是他最大的責任,為了要獲得最好的鴿系,從1965年開始,就多次出訪歐洲尋找適合台灣賽制的好鴿,以其擔任數學老師精準的分析和嚴謹的人格特質,開啟台灣引進進口鴿的先驅道路!幾十年前引進的鴿系到目前的海上激烈競爭比賽都還能勝任使翔,而且各地不時傳出入賞佳績,顯見藍星鴿系的優良特質和遺傳特性。
27.jpg

28.jpg

為了不埋沒他付出一生心力所引進及培育的好鴿,及讓藍星鴿舍的好鴿能有更多發揮的機會,本刊特別邀約於三月份舉辦一場藍星鴿舍賴武義的精選網拍。賴老師表示對於本刊的邀約,內心感到十分的喜悅及責任的重大,懇切地表示一定會用其生超過一甲子在養鴿賽鴿上的經驗,為鴿友準備一批最能代表藍星鴿舍賴武義的好鴿,保證是適合目前南北海競翔優良種鴿,也希望鴿友的不吝指教,並祝福闔家平安翔賽順利~
頭像
bluestar
版主
版主
 
文章: 108
註冊時間: 2013-12-19 17:28:37
居住城市: 台灣嘉義

回到 新聞與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今日瀏覽數:42921 次     總瀏覽數:204792999
Taiwan KK 賽鴿網    客服電話:07-3530695    手機:0965-371137
大陸地區請撥:886 7 3530695    886 965 371 137
公司微信ID:kk0905482285    公司 Line ID:0905482285
地址:815 高雄市大社區復興路 14 號
E-mail:kk38727@gmail.com  |  kk886.tw 版權所有 © 2012         系統維護設計:藍海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