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最愛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首頁 討論區 名家名舍專區 藍星鴿舍 新聞與文章

鴿壇名人錄 藍星鴿舍 賴武義 ◇專◇訪◇報◇導(三)

版主: bluestar

版面規則

鴿壇名人錄 藍星鴿舍 賴武義 ◇專◇訪◇報◇導(三)

文章bluestar » 2016-11-28 11:05:59

鴿壇名人錄:藍星鴿舍 賴武義 ◇專◇訪◇報◇導(三)
⦿文/李政義 ◇ ⦿圖/陳永聰 ◇ ⦿資料處理/秋月
(文接上期)
冠軍之記錄
img079.jpg
■賴武義先生(右一)本文作者李政義(中)廖顯章-廖大俠(右二)何水宗(左一)
>> 陳金川的藍友奧斯卡系作出一羽99-271144暗灰♀,於今春高市新興分會三關綜合12位、全會殘19羽(455舍11142羽),此鴿標價40萬,而父鴿(楊.格蘭多拉斯*藍星.奧斯卡)與母鴿(奧斯卡近親)則標價60萬。
藍星三號.jpg

>>藍星3號T75-13131暗灰♂在藍星鴿舍尚未作出直子比賽前售出,買主高雄左營曾萬福先生以其名聲未及藍星號之響亮且已有直子女,要求以補貼金額之方式跟賴武義交換。對於好友的要求賴先生總是順其意,因此藍星號出門,藍星3號扮演「鳳還巢」,再度回到賴武義的身邊,而藍星3號換回前所作出之直女卻於交換一個多月後早春季宜蘭賽惡劣天氣下伯馬唯一歸還。
藍星90號.jpg
藍星閃電.jpg

>> 藍星3號換回後,賴先生將其交配一羽楊.格蘭多拉斯作出B78-5339593灰白羽母鴿(1975年B.D.S中距離鴿王全國冠軍波治全國二位〝波治號〞直女),作出一羽C83-2986813灰白羽♀,在民雄蔡正德處使翔,第一關比賽瑞芳冠軍(領先5分鐘),第二關福隆亞軍,四關綜合亞軍。此鴿因有超群之本領,而冠以"藍星閃電"之稱號。藍星閃電號曾作出一羽未經比賽的直子,為豐原張姓鴿友買去,張姓買主作育參與冬季比賽,榮膺綜合亞軍(鵝鑾鼻冠軍),得獎後張先生喜不自勝的以電話告知賴武義,謂當初買回時,因模樣兒長得並不好看,曾被鴿友取笑,想不到牠雖不中看卻中用,得此大獎,終於爭了一口氣。

>> T77-221566灰斑♂與藍星號為同父異母(純奧斯卡),作出直女C80-1172590灰♀〝藍星90號〞,在竹崎獲得冬季第五關貢寮冠軍以及五關綜合第五。此羽藍星90號灰♀與比利時雷尼.索默斯之德克斯號孫,作出藍星703暗灰♂得到1985年竹崎分會夏季綜合第六,另一羽藍星三世亦勇奪1986年民雄支會第一關冠軍,縣分會第二。在此要附帶說明的是臺灣鴿友比較陌生的雷尼.索默斯,索默斯(Rene Somers)享譽於70~80年代,是當時比利時最傑出之鴿友,值得一提的是,他有一羽B73-6465622灰♂德克斯號鴿(DOKUS),是相當出名的賽鴿,此鴿在⦿1974年K.D.B.D中距離鴿王全省2位、全國6位,⦿1975年K.D.B.D中距離鴿王全省冠軍、全國鴿王總冠軍,⦿1976年K.D.B.D中距離鴿王全省總冠軍、全國冠軍。以其連續三年獲得比利時K.D.B.D中距離全國鴿王獎,其中連續兩年全國第一鴿王獎,當時真是所向披靡,無鴿能及,轟動比利時鴿壇,被公認為本世紀最好的中距離賽鴿,彰化員林南星鴿舍黃金波前輩亦在其出版的〝銘鴿〞雜誌特別報導。德克斯號共生兩羽直子,索默斯留一羽,另一羽為比利時當地鴿報記者奧格斯特.李烈門(August Dalemans)購去。有一回賴武義到比利時拜訪,由李烈門開車搭載去看鴿、買鴿,在車內賴武義向李烈門提出德克斯之子鴿能否割愛之要求,李烈門直截坦率的說:「如果要買此鴿的話,請你下車自己走,我不載你。」李烈門僅留的一羽德克斯子鴿,在他心目中的份量可想而知,最後賴武義終於買一羽直孫回來。德克斯號得獎後,此羽本世紀最佳中距離名鴿在索默斯的鴿舍中並沒有多久,當時有一位比利時養鴿名人諾曼.諾伯特(Norbert Norman),在要過生日時,諾曼夫人出三萬美金之高價欲購此鴿做為其夫之生日賀禮,然索默斯一口拒絶,爾後不久德克斯號突然從鴿舍中消失,從此不再見其蹤影,時約1978年。而賴武義以德克斯號直孫B81-6414498灰♂〝路卡斯〞交配藍星90號作出4羽,在藍星90號年老的時候改以交配友誼號孫女再作出3羽,此7羽皆綜合入賞,世界級的名鴿後裔真是不同凡響。
Dokus.jpg
img088.jpg
img220-3.jpg

>>曾任嘉義縣議員,現為溪口鄉長的蔡吉輝(阿忠)先生,是一嗜好養鴿的老朋友,藍星號父母原配對的最後一孵直子是雙雄暗灰♂子鴿台78-28319及20為其購去,這兩隻及後代均生入等鴿,其直子300號公鴿在嘉義諸羅支會曾榮山(做餅仔)使翔獲秋季綜合第四,同巢鴿299號賽後被鴿友買走,後帶同樣發揮,同樣的配對蔡先生亦曾在同支會秋季四關分佔一、二名,第五關天候惡劣,四關綜合冠軍的失格、四關綜合二位的躍登綜合冠軍。九二年冬直孫在民雄海上綜合第五(何水宗使翔)。尚有民雄鴿友廖顯章(大俠),以藍星號第六代使翔,經常入賞得獎,遂將該鴿取名為"印鈔機",廖顯章說:「藍星號使用到第13代,後代入賞不計其數。」從屏東、高雄、台北、樹林及嘉義本地等鴿友使用皆有所斬獲的情況看來,廖先生是所言不虛。
>> 藍星奧斯卡在賴武義以及使用的鴿友們皆發揮極多,難以一一記述,如要詳細記載,可能要以專書來介紹,礙於篇幅有限,容後有機會再談。此鴿系在逆風、悶熱天能耐長久飛行,大可媲美長距離賽程的巴塞隆納國際冠軍鴿,但其貌不揚總是引不起人家的好感。牠們具有暗灰、尾羽下垂、翅膀主翼向內、向下有弧度的彎曲,幼鴿常有黑紫色的腳且腳脛特粗,比一般鴿要早二天掛環,腳長、脖子長(在左營有一尺六之稱呼),骨骼強壯體型有些大型或中小型,外表難看之特徵,沒有用過的或不明底細的人看了,十人中有十人不中意,只有百分之五買過、比賽過的才會喜歡牠,像豐原張姓鴿友買回時被人笑謔即是一例,但是牠卻四季可用,尤其擅長悶熱、逆風的天候,秋季入賞特多且公鴿入賞率較高。由此可見"以外表來論斷鴿子是否優劣可用"並不可靠,因為「人不可貌相」,同樣的「鴿子也是不可貌相」呀!
藍星703號.jpg

修斯肯.馮萊爾在藍星
>> 1974年賴武義由美國紐約盧梭先生購買了3對修斯肯.馮萊爾種鴿,1975年其中一對特優種鴿由鴿壇前輩桃園呂阿朝買去,配其戈登鴿後代發揮很多,讓呂先生名利雙收。1978年賴武義從美國賽鴿雜誌中的廣告,看到美國芝加哥市東尼.加克斯飼養修斯肯.馮萊爾系的得獎種鴿欲賣,便寫信去接洽購回三對,爾後寫信去聯絡請其若要再賣鴿的話能夠來函告知,1981年適巧該州法律公告「市內禁止養鴿」,機緣巧合,全舍40多羽皆予引入,其中有20多羽是入賞鴿,有的甚至還是聯合會前三名。東尼.加克斯不僅將鴿子導至臺灣,他還相當熱誠的把飼料配方以及競翔鴿養法,毫無保留的詳細告知賴武義,要賴先生參考使用以期對翔績的提昇能有所幫助,其後代及發揮。
>>1979年從紐約水牛城的勞.可列達引入6羽馮萊爾系種鴿,其中有一配對鴿在運輸籠內生蛋此母鴿得聯合會榮光殿堂獎,此蛋由保母鴿孵出一羽幼鴿,掛環至竹崎黃基田參賽,該季總共掛環10羽,結果入賞4羽,而那羽籠內蛋孵出鴿勇奪鴿舍環伯馬,此羽伯馬鴿由賴武義之弟帶去台北當種鴿,作育一羽幼鴿陳富雄鴿友(TUOME)掛環參賽,就榮獲秋季綜合冠軍。彰化伸港李文莊鴿友買去一羽直女,說會超速,再三要求買去下蛋鴿,隔年下代在彰化得夏季綜合四等(殘9羽)。在藍星鴿舍試翔水牛城或芝加哥的馮萊爾鴿系與羅賓.列茲美(雷子敏)相配,在早春(元旦)霧氣朦朧的陰冷雨天,有一成的歸返鴿時皆會回來,前台灣最大支會台北吉林支會會長王正雄就從賴武義老師剛進口鴿各挑公母一隻將其配對獲得秋季台北市(縣)分會五關綜合冠軍,該鴿取名〝擎天女王〞。
德國母-2.jpg

>>比利時傑夫.馮萊爾(Jef Van Riel)的修士肯.馮萊爾種鴿由兩位兒子繼承,兩人的經營模式略有不同,法蘭克重育種較純種,喬治重比賽與牠系雜交。1982年賴武義向喬治引進一批4羽,卻無機會作翔而一直閒置未用;1993年法蘭克因心臟病須動手術醫治,在手術前恐有意外,故將其中90%的鴿子分三批移至藍星鴿舍,共一百多羽,包括幼鴿、入等鴿與種鴿。此一百多羽的導入源鴿中有一羽是著名〝德國母〞直子1993年生幼鴿,賴武義將牠讓予管理其選手鴿舍的助理劉明昌,在1994年溪口支會冬季失格前2分鐘飛回,趕入舍時卻又再度飛起,導致超過4秒而失格之憾事,而該關全會沒有一羽時間內歸返鴿,實甚可惜。該伯馬未成的兄弟鴿交配楊.格蘭多拉斯系,在褒忠夏季全會6羽歸返鴿之一。今年早春以此配法作出4羽參加民雄支會比賽,至第三關返回三羽,領取強迫分等的3隻組A組獎金。
>>三年前彰化伸港李文莊鴿友,又至藍星鴿舍洽購種鴿,向賴武義說:「好天的鴿子已經有了,抓壞天的鴿子吧!」賴武義以馮萊爾鴿系飛翔陰涼的惡劣氣候聞名,有"速度雖非很快,但壞天會下來"的特性,比利時鴿友好多用此系配詹森鴿,加強惡劣天候的歸返率,就找出一對跟轉讓給助理同母(德國母)異父的純馮萊爾幼鴿(賴武義作出)給李文莊,李先生作出2羽參賽97年冬季,其中一羽斑♀,鴿體小、又難看,教練認為這隻沒有指望,建議抓下棄賽,李先生覺得腳環都掛了,放棄可惜,請教練將該鴿私環取下,如丟掉或中網就算了,想不到賽後該鴿得到綜合冠軍(因遇惡劣天氣全會僅11隻歸返),十足的一匹大黑馬,只因被看走了眼,致白板而僅能領得一百多萬的腳環彩金。
>>由法蘭克進口的一百多羽馮萊爾鴿中,有鴿友買賴武義作出之一對幼鴿,使翔參賽民雄支會1997夏季南海,於第四關全會歸返120多羽中之2羽,2隻組強迫分等。今夏上下代作出10羽在民雄第二關歸返5羽,3隻組強迫分等(佔3組)。
DSC_5095.JPG
維吉尼亞 吉姆.JPG

>>1996年賴武義由美國賽鴿週刊第2569期中"每週一鴿"的介紹,發現紐約默立根鴿舍一羽名叫"維吉尼亞.吉姆"的鴿子,甚為中意,此鴿獲得1993年幼鴿、及1995年老鴿IF(美國另一信鴿協會)兩次榮光殿堂獎。聯絡洽購時又發現另一羽叫"彼得寵兒"此鴿得AU榮光殿堂獎,兩羽皆是美國冠軍登錄鴿,遂與蔡吉輝鄉長共同引進,"維吉尼亞.吉姆"歸賴先生,而〝彼得寵兒〞歸蔡吉輝買,這是最近賴武義引進的馮萊爾鴿系。 (待續)
本文原登於1999年10月五洲賽鴿雜誌第13期鴿壇名人錄,專訪者為麻豆李政義老師,他年年作育出許多入賞鴿。
附註:2000年冬天法蘭克已84歲老人無法再養鴿,舍內67羽全部引進藍星鴿舍,其中一對特優種鴿〝吉喜夫〞配〝灰203〞及2隻直女進口來台,其後代極為發揮。
吉喜夫.jpg
頭像
bluestar
版主
版主
 
文章: 108
註冊時間: 2013-12-19 17:28:37
居住城市: 台灣嘉義

回到 新聞與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今日瀏覽數:69949 次     總瀏覽數:208157772
Taiwan KK 賽鴿網    客服電話:07-3530695    手機:0965-371137
大陸地區請撥:886 7 3530695    886 965 371 137
公司微信ID:kk0905482285    公司 Line ID:0905482285
地址:815 高雄市大社區復興路 14 號
E-mail:kk38727@gmail.com  |  kk886.tw 版權所有 © 2012         系統維護設計:藍海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