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最愛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首頁 討論區 名家名舍專區 藍星鴿舍 新聞與文章

鴿壇名人錄 藍星鴿舍 賴武義 ◇專◇訪◇報◇導(一)

版主: bluestar

版面規則

鴿壇名人錄 藍星鴿舍 賴武義 ◇專◇訪◇報◇導(一)

文章bluestar » 2016-09-23 12:15:18

鴿壇名人錄:藍星鴿舍 賴武義 ◇專◇訪◇報◇導(一)
⦿文/李政義 ◇ ⦿圖/陳永聰 ◇ ⦿資料處理/秋月
01.jpg
■賴武義先生與筆者(左)■
>>嘉義縣第一支會(民雄),在南部賽鴿競翔轉入海上初期,即一直參與台南縣(今台南市)主辦的海上競翔活動,十多年的會務進展神速,現今參賽鴿數每季已達四、五千羽之數,早已是大盈輪(前為金門快輪)的海翔鴿大本營。民雄地區的嘉義縣第一支會,由於每季的參賽鴿數眾多,其競爭之激烈自然不言可喻,然而也因此高手雲集,強豪並起。在這樣一個賽程艱困、爭逐者眾的環境下,能多年來在海翔甚至更早期的陸翔中佔有一席之地的為數不多,每年僅以較有閒暇的暑假期間作翔參賽一季,且經常佳績頻傳的那更是其中少數,而賴武義憑其堅強的種鴿陣容,以及高超的養鴿知能,尤其是一直無怨無悔對愛鴿的執著,造就了他就是有這一份能耐的人。
>>賴武義的名聲在臺灣鴿界無人不知,其對鴿界的貢獻與付出,獲得鴿友們一致的感謝與崇敬,對賴先生一直是久仰大名而未能一睹廬山真面目。當有這一個機會至民雄,略經打探即順利來到賴府拜訪暢敘,對賴武義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現借助"五洲賽鴿"一角,讓關懷鴿壇動態消息的鴿友們,能知曉賴先生的其人其事,也多多少少能從中師法到賴先生的養鴿精神,並對各人的養鴿事業有所助益。
03.jpg
■藍星鴿舍外貌,左下邊為建於1973年(民國62年)種鴿舍■
壹、好鴿在藍星

藍星的由來
>>藍星是賴武義鴿舍之名,之所以會以此為名有其因緣,最主要的是賴先生當時之得獎鴿絕大多數為灰色鴿,而灰色從英文BLUE的中文翻譯為藍色,因而以此名之。新的藍星鴿舍建於1982年,是一棟三層的樓房式建築,一樓為賽鴿資料中心兼會客室,櫥櫃陳列著中外鴿刊雜誌,壁上張掛得獎鴿及特殊進口源鴿鴿照,這裡空間雖不很寬廣但經常賓客雲集,是遠近鴿友暢論鴿經的好場所。二樓為母種鴿與配對室,三樓為公種鴿與配對室,四樓為比賽選手鴿舍。種鴿舍以高架網設備,配對櫥與選手鴿舍之木材均為臺灣著名的檜木質材,在那個時代有高架床可能是鴿界之創舉,而以住家式的專用樓房鴿舍恐亦是少數,由此可以看出藍星鴿舍主人賴武義心思的縝密與眼光的前瞻了,該舍在民國七十二年十月十三日聯合報綜合版特稿報導,並在美國海外版刊登藍星鴿舍照片,宣揚台灣賽鴿。
04.jpg
■高雄市左營賽鴿支會會長吳松元,謝新達(藝人豬哥亮)與藍友鴿舍陳金川所致贈之匾額■
>>當你走進藍星鴿舍的一樓大門時,眼光會為一塊懸掛壁上的大木匾吸引住,斗大的五個字"好鴿在藍星",送的人是左營賽鴿會長吳松元及藝壇名主持人謝新逹(豬哥亮)和高市藍友鴿舍主人陳金川。原來陳金川與賴先生當兵時是高雄軍中同營區弟兄,當時陳金川分發來群部連受訓三個月,而賴先生是在群部政戰處保防組服役,兩人雖有碰面,但沒有時間交談,也不知對方有養鴿,退伍後在一次台灣省信鴿協會年度全國會員代表大會中偶然碰面,才知兩人都有養鴿競翔之嗜好而結為好友,退伍後雖分處高雄與嘉義不同之地,但情誼深厚,經常往訪聚在一起,陳金川和其好友謝新達(名藝人豬哥亮)、曾萬福會長…等養鴿同好常是賴先生家的座上客,因送鴿且大肆發揮之緣由,陳金川不忘本,除了在藍星鴿舍落成時送匾額祝賀外,他以藍星之友取名藍友鴿舍,也是深具謝意與情誼永懷之故。「好鴿在藍星」,對賴武義來說可謂名符其實。從藍星鴿舍出去的鴿子,雖非隻隻均堪大用,但是高比例的入賞率,是使用過的人無可否認的事實。也許是賴武義有過人的記憶力,又或許是他全心全力投注在愛鴿的關係,從藍星鴿舍出去的鴿子,一隻隻的血緣翔績,不管時間再久,他娓娓道來如數家珍,一件件絲毫無誤。
DSC_0055.jpg
■種鴿配對室■
回首來時路
>>賴武義生長於嘉義縣民雄農家,在就讀國小四年級的時候,看到同村裡有養鴿子的人家,既興奮也好奇;那時的小孩子不比現在有電視與其他玩樂一大堆,除了玩玩玻璃珠、打打陀螺、釣魚、鬥鬥蟋蜶、抓抓小鳥外沒有別的娛樂,當看到鴿子可以養乖,可以在天上飛飛又回來,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放學後的第一道課題是跑去看人放鴿子,天天樂此不疲。他的父親也算開明,見小孩對鴿子這麼有興趣,就去跟有養鴿的親戚要了兩對回家,還親手用竹子編製了鴿籠,把鴿籠安掛在屋簷。賴武義有了自己的鴿子,是他踏上養鴿的第一步,當初是料想不到會從此與鴿子結緣,而且越養越多,今天鴿數已達600多羽,算算時間,養鴿子廝守也有40多年了。
DSC_0079.jpg
■母鴿隔離室■
>>賴武義從兩對俗稱〝菜鳥〞的鴿子養起,跟一般的鴿友一樣,遇到心目中的好鴿子總是見獵心喜,也想辦法買為己有。那時軍鴿協會舉辦南、北部放飛,鴿子一比賽就會有迷途鴿或下魚池飲水被抓,有的迷途鴿被送到鴿店出售,這對賴武義是個吸引力,覺得不錯的就買回加入陣容,往後陸陸續續看到滿意的總會買回家。流落鴿店的也是好鴿子,賴武義曾買到不錯的,他記得很清楚是一九五九年就讀高中時,有一次買回一羽黑斑公鴿,聽說是嘉義市羅萬成先生的黑斑牛系,後來打聽不是黑牛,而是西翁系,足足花了300元之代價,這個代價是當時一般公務人員3個月的薪水呢!此鴿也不負所望,配一羽沒帶腳環感覺不錯的灰色西仔眼母鴿,後代表現出色,好天雖然飛不快,壞天卻是牠的天下,曾勇奪彭佳嶼第九名的佳績,在基隆出海200公里夾蛋回來且入等。那時臺灣的經濟才漸起色,民雄與新港、大林、斗南合組聯合會的組織,賴武義跟民雄的謝建名、許成民,新港的蔡坤煌,斗南的黃博文,大林的江啟鴻、劉新興、劉英武兄弟等,同在聯合會參賽競翔,他們要到大林交鴿,交通工具是腳踏車,沒有高度興趣支持的話是難有這份精神的。賴武義此時的表現已相當搶眼,在一次放飛釣魚台,當日僅一羽歸返鴿,而他在隔日也歸返一羽,但牠却受傷。
DSC_0063.jpg
■種鴿活動間一隅■
走出了故鄉
>>一個年紀輕輕的高中生,玩鴿玩出了些許心得與成就,可是卻付出了荒廢功課的代價。一九六一年(民國五十年)賴先生高中畢業,參加大學聯考不幸落榜(當時大專院校錄取率僅20~30%),「學業與養鴿」就如同「魚與熊掌」,實在很難兼得,賴先生後來到郵局服務半年,受父親鼓勵重考,賴先生終究是資賦優異,加上當時肯讀,自然水到渠成,他順利金榜題名,就讀台北市大同公司附設大同工學院(今之大同大學),家裡的愛鴿自然有父親和哥哥代為照料。
102.jpg
■高中三年級的賴武義先生■
>>就讀大學的賴先生,雖無法朝夕與愛鴿為伍,然養鴿的知識份子,以其流利的文筆,將幾年來的養鴿經驗與見解,透過其通暢的文字,充份表現在一篇篇的鴿壇文章上。一九六七年鴿界名聲響亮的陳水木先生(筆名翔羽),當時係台北第一信用合作社行員,也擔任臺灣信鴿雜誌的總編輯,不但採用也頗為賞識賴武義投來的文稿,擇日相約見面,由此因緣,賴先生在星期日經常至陳府拜訪作客,也在這個時期認識了跟陳水木先生常相往來的台北鴿界名人,如台灣省信鴿協會理事長劉人豪、總會祕書周逸年、黃信介(信介仙)常務理事吳榮華、陳玉燕…等前輩,賴先生當時是嘉義縣分會的省會代表,他們時常聚在一起,與鴿界一流的精英相處日久,耳濡目染之下,對賴先生的養鴿知能與素養的提昇自是有了莫大助益。
DSC_9803.jpg
■藍星鴿舍入賞鴿群與優秀記錄源鴿■
教學養鴿兩頭忙
>>大學畢業後,賴先生放棄到工廠就職的機會,他跟一般同學競相前往、謀取高薪的看法不同,他無法拋棄的是家鄉的愛鴿,如果到公司工廠上班,依當時規定兩週才能休息一天的繁忙工作,如何還能兼顧到養鴿?他毅然決然的回到家鄉,將其所學貢獻給家鄉子弟,他到民雄國中任教,擔任數學教師,學校離家很近,他可以天天與愛鴿為伍,繼續一生所愛的養鴿事業,即使日後與大學同學相聚,聊起工作薪事時,對他到國中任教頗為訝異的同學說:「我的年終獎金就超過你教書一年的薪水。」賴先生也無怨無悔,他說:「錢夠用就好,如果放棄一生的興趣,賺得再多的錢,又有何用」
>>賴武義上班時間專心教他的學生,下班時間高興養他的鴿子。值得一提的是,在他離開台北前,曾在陳水木先生處見到一羽1967年卡特利斯暗灰母鴿,頗為喜愛,陳水木先生毫不吝惜,將該母鴿另加一羽1966年也是卡特利斯暗灰花頭白羽公鴿送給他,賴武義帶回這一對鴿子,將牠們配在一起,真是不同凡響,下代發揮得淋漓盡致,建立起他賽鴿競翔高手的地位。台鴿70-149340暗灰小型母鴿,是此卡特利斯配鴿直女,在民雄比賽三季(當時老鴿可以繼續參賽),得到一次綜合冠軍,兩次綜合第四名,在三季競翔裡單關與綜合的獎狀共20張,可以說是關關入賞。此鴿在第四季參賽前,因患有脫毛的皮膚病,當時道聽塗說得來的"浸酒精可以治好皮膚病",便將其如法泡製,隔天寄鴿車路訓新竹,卻從此不再歸來,事後想想原因,「可能是浸酒精嚇到了牠,第二天尚驚魂未定,有家不敢回,就跟你說再見了!或有其他因素,不得而知。」
06.jpg
■台70-149340灰♀ 1970-72參賽三季所獲之獎狀20張■
好鴿在藍星
>>此對卡特利斯鴿的特色,不只好天候時表現好,氣候惡劣時的表現亦甚佳,而且常常生出雙雌鴿,其姐妹鴿在藍星鴿舍隻隻入等!而該羽340灰♀有一回比賽蘇澳關時下雨,正值合歡山下雪,在2℃的嚴寒天氣下歸回,對惡劣天候的適應性由此可見一般。卡特利斯的下代在高雄也闖出名號,紅透半邊天。曾將340灰♀兄弟鴿交配伯奇系之子鴿送給好友陳金川(高雄),他寄翔北縣三重市參賽,戰績顯赫,榮獲綜合二名或三名,得彩金一千萬元,陳金川抽取三成彩金分得300萬元,該鴿因有白翅,乃陳金川鼎鼎有名的"白翼殺手"號,後代子孫至今依然翔績不墜,陳金川有感摯友相助之情,因此與高雄左營會長吳松元、謝新達,同贈"好鴿在藍星"之巨型木匾。藍星鴿舍有好鴿,不管在民雄或外地,到處名不虛傳。
img048.jpg
■圖左邊為台70-149340灰♀■
貳、導入外來鴿
以文結友獲益多
>>賴武義回到民雄國中教書的時候,陳水木先生因高升分行經理,且對賴先生優異的文學素養與誠信踏實的行事風格賞識有加,足以託付重任,因此提拔賴先生為"臺灣信鴿雜誌"主編工作。賴先生從收取的稿件中,認識了許多鴿界友人,促進其養鴿境界與層面更為深廣寬闊。他負責盡職,也很辛苦的負起主編的重責大任,從審稿、編排、核對、付印,樣樣盡其心力,勝任愉快的完成一期又一期內容豐富、口埤不錯的"臺灣信鴿雜誌"。賴先生主編四年,這時他養的鴿子越來越多,教學下班之餘,已無暇兩頭兼顧,他只能擇一而就,因鴿子離不開自己親手照料,而雜誌的主編尚有人可以接手,在徵求陳水木先生的認同下把編輯職務交付給台北江宗山。
img070.jpg
■賴武義(左一)、陳水木(左二,筆名翔羽)、江宗山(右二)、高雄市飛會會長李金校(右一)與美國戈登系傳人修曼夫婦合影■
>>賴武義早在投稿及主編信鴿雜誌的時候,與遠在美國同為投稿作者的施達生,因相惜認識而成知交,保持書信往來。施達生是嘉義鴿壇泰斗施寶樹的公子,出身養鴿世家,養鴿的知識技能自然高人一等,施達生留學美國並定居,於1965年到美國底特律擔任汽車工程師,因對鴿子的嗜好,不但空餘閒暇時看鴿賽,自己也參翔並有優異的成績,對美國鴿界動態有相當的了解。有一次施達生推薦蘭達爾.伯奇的鴿子給賴先生,從信中得知蘭達爾.伯奇連續多年(至今37年)獲得美國最優秀鴿舍獎,伯奇先生的翔績所以無人能及,因他不斷的買別人的原配好鴿作育參加比賽,勝過自己的就留下為種,不及自己的立即淘汰,他的鴿質在精益求精的策略下不斷的進步提昇,有此特殊的鴿系,在求好求變的賴武義是誘人的吸引,他請施達生幫忙引進一對。
AU68LPC5197 灰♂.jpg

AU68LMC3140 ♀.jpg

第一對外來鴿
>>這一對美國伯奇鴿是賴武義導入外來鴿的開端(時為1968年),也是台灣進口伯奇鴿子的第一人,公鴿AU68LPC5197 灰的記錄是美國聯合會320公里幼鴿賽在逆風中回來得冠軍,母鴿AU68LMC3140 黑斑則飛行至500公里入賞,獎狀5張(後在台灣參加品評會得外國組四等)。伯奇系擅長飛逆風,悶熱天也甚為拿手,買到其直子的人相當發揮,賴武義將其交配黎爾巴鴿,在秋季大悶熱天中曾伯馬(唯一歸還)。前已略述的卡特列斯♂配伯奇♀是高雄藍友鴿舍陳金川"白翼殺手"號的源頭。伯奇鴿鋒芒畢露,當時聞風知曉前來購買的很多,因每年只生三對子鴿所以都要排隊等候,也因為這一對伯奇系的名氣太過響亮,竟然遭受宵小覬覦,在一個白天牠們失竊了。本來無從查起,後來在一次教乖幼鴿的時候,一羽幼鴿飛至同村的鴿舍上,便去要回,想不到「踏破鐵鞋無覓處」,伯奇公鴿赫然在其舍內,雖然腳環已被剪掉,但珍貴心愛的鴿子再怎樣都認得,且有該鴿照片為證,當即一面派人看緊,一面報警前來處理,在鐵證如山無可狡辯下,竊鴿賊竟然抓起該鴿摔死分屍並向舍外丟去,企圖堙滅證據,但如何堙滅得了!令人痛惜不已的是名鴿竟落得如此下場。公鴿已去,無可挽回,還有母鴿呢?他向竊賊提出:「如把母鴿歸還便不再追究」的妥協要求,可惜的是母鴿也無法要回。往後有人說:「早就被賣走了。」也有人說:「當時母鴿置於大衣內被悶死了。」無論如何,即使後來竊鴿賊被以毀損拾物侵占罪判賠款2萬元,他還要以家裡的稻穀變賣償還,但區區該款如何抵償得了!只因好鴿難尋,名鴿無價呀!
買鴿的要領
>>1972年賴武義由比利時引進一批40羽進口幼鴿,有詹森系(Janssens)、修士肯.馮萊爾(Huyskens-Van Riel)、布立穀(Bricoux)、華普利(Fabry)、奧斯卡.戴扶連特(Oscar Devriendt)等。引進外來鴿,賴先生依其本身對資訊的獲得才下決定 ,他除了閱讀臺灣的鴿刊雜誌外,憑其嫻熟無礙的外文能力,還閱讀日本的「愛鴿之友」與美國的「賽鴿週刊」。養鴿資訊的主要來源是美國的賽鴿週刊,一九七○年至今20多年來依然訂閱,並且完整的保存在書櫃裡,隨時可以拿出參考,另也訂閱比利時B.D.S鴿報及德國賽鴿協會雜誌。賴先生在接洽買鴿時,部份自己指定,部份由飼主作主,他會說明自己已養了何種鴿系,也不會忘記告訴對方,介紹自己是國中數學老師兼鴿刊編輯,還有選擇大師級、有人格的,直接接觸購買;還有他不出價,但價錢太高就少買或不買,所以賣主不敢亂抓,引進的六、七成皆為可用之才,在此批40羽的導入鴿中,大部份都是幫朋友購買的,自己每種鴿系僅留下兩、三羽而已,雖然系統不同表現的也不儘相同,不過許多下代皆有良好的佳績。
>>賴武義當時不僅在臺灣鴿刊雜誌上常有其大作,美國的賽鴿週刊也數次登載他的文章,也因此引起了比利時鳩尼亞(JUNIOR)鴿鐘廠商的注意,主動寫信介紹產品,賴先生將其引進經銷(目前為"祝你贏"T3電腦鴿鐘),鳩尼亞鴿鐘小型輕便,是比利時鴿友可以如書包一樣的背掛在身前打卡的鴿鐘,在比利時六萬多會員中有90%以上鴿友使用此鴿鐘,一向沒有什麼問題,可是引進臺灣後,可能台灣鴿友水準不同或較聰明,有了時間誤讀之爭執與可能被動手腳的作弊缺失,在臺灣僅僅四年終告停售。
>>由於從國外的報導中,發現詹森系的比賽鴿不時名列前茅,在100哩、200哩、300哩的幼鴿賽中往往獨佔前三名,對詹森鴿便逐漸的情有獨鍾,1974-75年向有"美國的阿連棟克"之稱的愛德華.詹克斯基打上交道。詹克斯基曾任美國賽鴿聯盟(AU)會長,他的合夥人傑瑞.爾林是荷蘭移民,父兄為荷蘭的養鴿家,與哈透奇相隔不遠,透過父兄之手或回荷蘭選購導入被喻為荷蘭賽鴿皇帝的哈透奇、林普特(克拉克)、詹森兄弟本舍等鴿,經過嚴格的淘汰後留種,因此得獎無數,在美國鴿壇屹立20年之久。(待續)
本文原登於1999年10月五洲賽鴿雜誌第13期鴿壇名人錄,專訪者為麻豆李政義老師,他年年作育出許多入賞鴿

■藍星鴿舍 BLUE STAR LOFT.TAIWAN
賴武義 電話:05-226-2190 TEL:886-5-2262190
頭像
bluestar
版主
版主
 
文章: 108
註冊時間: 2013-12-19 17:28:37
居住城市: 台灣嘉義

回到 新聞與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cron
     今日瀏覽數:34181 次     總瀏覽數:204784259
Taiwan KK 賽鴿網    客服電話:07-3530695    手機:0965-371137
大陸地區請撥:886 7 3530695    886 965 371 137
公司微信ID:kk0905482285    公司 Line ID:0905482285
地址:815 高雄市大社區復興路 14 號
E-mail:kk38727@gmail.com  |  kk886.tw 版權所有 © 2012         系統維護設計:藍海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