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最愛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首頁 討論區 名家名舍專區 藍星鴿舍 新聞與文章

台灣未來賽鴿的趨勢(下)

版主: bluestar

版面規則

台灣未來賽鴿的趨勢(下)

文章bluestar » 2016-03-14 21:34:13

台灣未來賽鴿的趨勢(下)
⦿作者 / 賴武義 ⦿資料處理 / 秋月
107-2.jpg
▲藍星鴿舍 賴武義

>>上文,我已經把台灣未來賽鴿的趨勢,約略談過了。本文,則重在闡述其技術規則方面的理論。
>>如果只像外國的單關賽,那麼鴿友會嫌獎金太少,不夠刺激,台灣養鴿之所以會增加這麼迅速,就是它不具賭博罪名,卻又有高獎金的誘感。其實,賽鴿本來就是一種競技,在國外的比賽,一些鴿友只選舍內現況最好、最適合該次比賽距離與天氣的幾隻鴿子去參賽。這樣,比賽的鴿數及獎金都不高(荷蘭除外)。台灣如果仿效歐美(由每年4月到9月,每個星期都比賽一次或二次),那麼二、三關下來,許多鴿友每次參加的鴿數也很少,甚或自認速度比不上人家,而不敢再送去比賽了。我們賽鴿的獎金高,就是因為出售特比環之故。如果賽五關,而單關計績,這樣每關都有五分之一的獎金去發給,再加上插花(插暗組)及單關賭注,那麼獎金也不少了。這種辦法不必訂定分速的限制,可從最高速度的取起名額,而其等位的計算可取參加鴿數的十分之一。例如:一千隻鴿子參賽,則取一百等,其中可仿效外國的給獎辦法(表一)。而用我們現有的獎金分配百分率表,一般等位可分成如下的等距:
(表一)The birds will compete in THREE mass release race,160 miles,250 miles and 335 miles,They will be released with the southern Calif.Federation pigeons
p1.jpg
上表為美國南加州某鴿會比賽獎金分配
>>薛嘉發按:賴武義先生論文「台灣未來賽鴿的趨勢」,於1989年元月號本刊獨家刊登上篇,2月號刊下篇。新年伊始,難得的好論文。賴氏以豐富的經驗與成熟思考,細說台灣鴿界命運。本論文亦可以代表鴿界有心人的心路歷程。
>>綜觀,賽鴿的利弊正在走向絶路。因為每年生產那麼多的優勝鴿!有美其名的五花八門!但在國際上誰家承認?肯定?依韓國為例,它們於1988年舉辦一次奧運鴿賽,非常成功而被國際鴿界認同。韓國賽鴿協會之大小,略同於台灣的地方一個支會大小。因為他們比賽制度健全,他們的成果亦被肯定。以現在的台灣鴿界規模衡量,我們絶對不能淪為三流的鴿界。必須為每位鴿友的真正利益來舉辦鴿賽。
賴氏的論文並不是理想主義,而是台灣鴿界應走之路。都是為了台灣愛鴿家的生存………。

註:薛嘉發先生是台中鴿友雜誌社社長,鴿友月刊創刊於1969年(民國58年)元月。
p2.jpg
表二中說明:在1000隻參賽中,獎金如果1000萬元,可分五關,每關200萬元,取100等。但真正的等位才分成7等分,每一關的獎金按原有的獎金分配率去乘算每一等位的獎金。然後,再除以每一等位的隻數,就是該等位每一隻鴿子所能領到的獎金了。
>>上表中,同一等位的每一隻鴿子所得的金額都相等,依所帶脚環種類給獎,但特比環最好不要分太多種,一般兩種就可。目前,國內使用電腦來計算比賽成績已漸普及,很容易排出等位來。對於該關未入等或已領獎的鴿子,皆可再參加第二、第三……直到第五關的比賽結束。故一隻賽鴿只要不被網、不迷失,都可參加五關五次的比賽。就像買了一張可連續對獎五次的彩券一樣。如果是一隻真正的好鴿,那麼在這五關賽,關關都能入等得獎。如此,所領的獎金越多才表示這隻鴿子的實力,才是一隻優秀的鴿子。而非只一關飛得好,而前幾關都是「押後」(殿後)的鴿子,却可領走巨額獎金。連尚未賽完的數關獎金都一起領走,這是很不公平的。一隻有速度的鴿子,領該關的獎金。如果遇到惡劣天氣時,適合惡劣天氣飛翔的鴿子,就領走惡劣天氣該關的獎金。而全能的優秀鴿,領走五關五次的獎金,如此,每關參賽的鴿數多,就比較有競爭性,品質也才會提高。而且,每一隻鴿子都能出賽五關,就不會有被寃枉而遭到淘汰的命運。否則,第一關因某種因素,因而失格的鴿子,就再也沒機會大顯身手了。
>>但是五關中的單關賽,其錄取等位的多少,筆者已在上面舉例列表供參考。在外國,大都取每次實際參賽的四分之一,有些三分之一。在一百隻參賽中,取25等,有些鴿友或許要笑外國(歐洲)鴿友等位取得太多,一百隻中得25等,有什麼好寫的。在台灣,通常幾百隻或千隻以上也只取十等而已。但你可曾了解到,國外賽鴿是選最好的參加。每個鴿舍都是選現況最好,最適合該關距離及天氣的鴿子去參加比賽。不像我們,一旦特比環帶上後,不管翅膀每邊只有八支主羽,或者正在生病的鴿子,或是受傷斷脚的,都還捉出去參加,如不交鴿就算失格。所以,我們的鴿數雖多,但究竟有幾隻是理想的?況且,獎狀所寫的鴿數,一般都是報鴿時的雙數,而非該關參加的真實鴿數。有時只剩下10隻而得到冠軍,又有什麼了不起。歐美各國,他們不僅選好的,而是選最好的。尤其在比利時,賽鴿已有百餘年的歷史,其人口只有我們台灣的一半,但參加比賽的會員人數,却有台灣的三倍之多。故,如以台灣人口來比,他們是我們的六倍。許許多多的養鴿世家,都相傳已三、四代或五代了,對養鴿及賽鴿的知識水準,為世界之冠。所以,比利時國被喻為世界的「賽鴿王國」。而其中,以安特衞普賽鴿聯盟被稱為「世界賽鴿最高學府」。在那裡的每一位養鴿家,在一年的十幾次比賽由(每年4月到8月底為賽鴿季),要想得到一次冠軍就不容易了。如果是同一隻鴿子在比賽中能得三次冠軍,那就少之又少了。不像荷蘭、西德或美國,是常有的事。台灣有些鴿友會對比利時鴿友以不肖的口吻說: 「一千多隻鴿子參賽,得到一、二百等也敢寫出來。要是我們的話,連提都不提,真笑死人!」。但鴿友要知道,這一千多隻不是我們的一千多隻的素質,其參賽者也非台灣鴿友的水準。他們認為能在四分之一的等位(即通稱的上位入等)就不錯了。正如台灣每年的大學聯考,考生大約十萬人左右,但是只有三萬人能考得上,錄取率約三分之一。即三個應考,就有一個人錄取,看起來很簡單,其實不然,要贏七萬人才能考上。所以,落榜的比比皆是。能夠考上就不錯了,那怕是考取私立學校。比利時賽鴿,要入等就如我們台灣的考大學一樣的困難。在此,我無意「助他人的威風、滅自己的志氣」。只是就事論事罷了。
>>一個真正強、有實力的鴿舍,其入等機會也多,且等位好,每關亦可領到不少的獎金。再加上單關的賭注,那就更多了。雖然,較為後面等級的獎位所領的錢不多,但只是一種獎勵性質。在1982年,我到比利時訪問時,曾在雷尼.索默斯(Mr.Rene Somers)先生處,看到他每一隻鴿子每關所獲獎金額的記錄。其中,我發現有一隻鴿子在一次的比賽中,僅得46元比利時法郎(時約合新台幣42元)這樣小的數字,他仍然記錄着,只因他們未賣特比環,故獎金不高。十年前(1978年),范內(G&M VAN HEE)曾在一年之內獲得二、三百萬元的獎金,就被人稱之為「獎金王」的雅號了。但如以把在比利時的成績,在台灣也用比利時的規則參賽,很可能領到數千萬元了。
>>對於五關賽、單關給獎,且獎位較多的好處,有下述各點:
>>一、參賽的鴿友增加:鴿友比較有興趣,鴿會將更擴大。如果每一季的獎金都集中由三、五人領走,或被一位鴿友所「伯馬」,我想台灣養鴿家,各個又非千萬或億萬富翁。如果連輸四季,我想就差不多了。財力既使沒問題的話,賽鴿也會因此提不起興趣。況且台灣氣候異常,有時第一關遇到惡劣天氣就被「伯馬」。養了半年的鴿子賽不到一關,興趣何來?如此,鴿會不走下坡嗎!?
>>二、各盡所能、各取所需:遇到好天氣,速度鴿領該關的獎金。惡劣天氣時,有耐性的鴿子領那一關的獎金。全天候的鴿子,領五次五關的獎金,既公平又合理。
>>三、關關有錢領、獎金不集中、可防止作弊:如A、B鴿舍或中網鴿,被一些投機集團跑回分紅因獎金的分散,以致不合算,可避免發生衝突。曾有過這樣的實例;一隻在第一關就中網的賽鴿,經由跑鴿集團放回,一般將被分3成的紅利。但第三關又中網再被放回,又要分紅分3成。結果,賽到第五關結束,該鴿幸運入等了,(也可說該鴿友很不幸,因為如果該鴿下一關失格問題就好解決了)。如此,該筆獎金如何去解決呢?我想飼主決不願白白的損失六成的獎金(尤其獲得可觀的獎金時)。因為,該鴿不是在最後一關被捉回放飛才入等。顯然,牠還要再飛二關才有錢領,於是衝突由此而生。
>>四、免除鴿友對空中距離的優劣及測定誤差的爭執:因每一等級有一、二十隻或三十隻之多,同批鴿子歸返,領等額的獎金,不因空中距離的好壞及誤差而「伯馬」或差一秒或數秒鐘而失格,失去巨額獎金,好壞鴿無法分別的運氣或人為因素。畢竟空中距離與鴿子飛翔路綫有所不同。例如:中南部的比賽,夏、秋兩季,鴿子通常是飛山綫的。但在春、冬兩季,則飛海線。在同一支會裡(尤其鄉鎮的支會,或東西長條型的縣分會),涵蓋範圍很廣,一些鴿友常選擇對他有利的季節比賽。但同一批鴿子飛回,却因空中距離的優劣,而等位就有許多的不同。如果一、二十隻同一等位,那麼隻隻皆領相同的獎金,則鴿友對空中距離的測定就不再「尺尺計較」了。作弊的行為,也會減少。
>>五、可選出春、夏、秋、冬各種的全國鴿王獎:如果每季比賽日期規定同一期間,則可像比利時選出年度全國K.B.D.B及B.D.S鴿王獎。他們分為幼鴿、一歲鴿及老鴿三種。同時,又以短、中、長各距離選出王牌鴿各數十隻。在荷蘭或西德也有王牌鴿的選出。尤其,西德在比賽季裡,每個月都選出該月份(以四個星期天的成績計分選出)的鴿王,由1到40名。在西德,被選出該月份的鴿王第一位,通常在四個連續的星期日的賽績,很多有三次得冠軍,一次在10位內。
>>六、提高鴿質:因為單關賽,鴿數多,競爭比較激烈。
>>七、無預知的失格時刻,使跑鴿集團多一層顧慮:因為,他不知道,這些鴿子跑回來後,是否還在規定的等位內。沒有目標,自然不願冒險。況且,跑回來的鴿子一放,並不一定馬上能找到家。
基於以上數點優點,應能被鴿友所接受。
>>另外,比賽分速的限制應廢除。諸如,分速800公尺級以上才有格參加下一關的比關。因為,鴿子的速度在外國短距離賽中,可高達2300公尺左右。長距離(500公里以上),亦常有分速高達1800公尺。在台灣,亦有2000公尺以上記錄。因此,晴朗的好天氣,分速800公尺,則訂得太低,一些劣質鴿亦能在規定的800公尺時間內歸返。但是,在惡劣的天氣下,800公尺的分速,又似乎訂得太高。有時全軍覆沒,有時一、二隻於時間內回來,形成「伯馬」。在這種情形下歸返的鴿子,常成為「問題鴿」。即使是實力鴿,也可能被誤解為問題鴿。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困擾,有些鴿會也訂了許多比賽規則來加以防止。這些規則,如:回來一隻時,該鴿冠軍,其餘亞軍......等位,由前幾關綜合的冠軍變為亞軍,亞軍變為季軍,依此類推,添補到所要取的等位滿額為止。也有規定回來不到事先所規定的隻數(通常以百分比計算)與鴿舍數時,視為沒有「伯馬」,該關成績不算,但可領1~5%的精神獎。有些連精神獎都沒有,但如果那是一隻實力回來的,就很不合理了。像這種規定,需要達到幾個鴿舍、幾隻鴿子該關成績才算、才有伯馬時,偶而也會出問題。一旦出問題,該會可能因此而散了會。如1986年夏季賽,中南部某一支會就發生如此情形。該鴿會規定,只要有6個鴿舍、6隻鴿子回來才算「伯馬」。(其實,6隻鴿子是多餘的,難道會有回來6個鴿舍、5隻鴿子的嗎?)果然,第三關天氣下雨,該會剛好回來7隻鴿子6個鴿舍,如此應屬「伯馬」。但其中有一鴿舍所飛回的鴿子所掛的特比環,其售出數目少,獎金也少。而有些前二關成績很好的鴿舍,該關沒回來的鴿友,就想出辦法,商議要給這位鴿友比「伯馬」後所得更多的獎金的條件,要他把鴿鐘的封條撕下或將鴿鐘弄壞,以達到失格的條件(當然鴿子必須在時間結束前幾分鐘回來,而送到會場後已超過結束時間,只憑鴿鐘開啟後的記錄時刻為準才行)。造成有格鴿舍只有5鴿舍、6隻鴿子,因而形成不能「伯馬」的局面。像這樣的問題一發生,鴿會還能安寧嗎?當然,在會場打架就難免了。
>>另外,有些鴿會則規定,必須放鴿地及歸返地都是好天氣才放鴿。但是好天氣沒有標準,況且途中可能下大雨或者濃霧、亂流也不一定,尤其,台灣是海島型的亞熱帶氣候,天氣變化極快。因此,北部有些支會也遇到過放鴿車報回好天氣,台北也是說好天氣。結果,歸返鴿寥寥無幾,每隻鴿子都領到數百萬或千萬以上的獎金,不知什麼原因造成。有些鴿友則懷疑人為因素,當然,如果主持鴿會的人不公正,就很容易作弊的。也有些會裡的幹部,本身未參賽。雖然天氣不是很壞,也將鴿子放出,以免增加運費及麻煩。反正,獎金能發出去就好,而有能提早結束最好的心態。
>>那麼,如果遇到惡劣天氣,全軍覆沒,再延到下一關繼續繳鴿比賽的規定如何?我認為也不好、也不公平。尤其,有空閒的人或有辦法的人,會尋找鴿子回來。但如果只尋回自己的鴿子還不要緊,有些則將別人的鴿子一起買回,並把脚環剪掉再放回,以減少競爭。前年春季,筆者附近的支會為防止A、B鴿舍,比賽地點規定在東北部的蘇澳及北部的各比賽地點。同時,以臨時抽籤方式,來決定放鴿地。結果五關中抽到三關蘇澳。這個地點天氣稍一不好(如下小雨或濃霧),時間內就回不來。如果天氣連續不放晴,那延到下一關交鴿時也沒幾隻。故許多鴿子被提或被網,經尋回,每隻付出3000元代價。但下一關又遇下雨,又全部失格,再動員到東部尋找買回。這一關因會裡鴿數較少了,每隻鴿子便漲到五千或一萬元才能買到。有些還要「分成」抽取獎金,結果五關賽完了,會裡原本才六、七百萬元的獎金,結果,因常遇惡劣天氣,找回鴿子的錢合計高達二百萬元左右。這樣合算嗎?這就是「劣規則」使然。
>>因此,規定分速有其不能補救的缺點,不是一項公平的規則。如以單關賽而連續賽五關,這樣鴿友只要等到所規定要錄取的等位再多一些,就不必再等比賽鴿了(當提回來的賽鴿到會場報到,就可知道全會已經回來幾隻了,或者以電話查詢),這樣有時遇到天氣晴朗時,一、二十分鐘就不用再等了。但是當惡劣天氣下,要等一下午的機會也是有的。這種規則,有如人類的賽跑一樣,如跑100公尺,世界記錄大約在9秒左右。一般運動員如果跑11秒的成績就不錯了,如果以鴿子的速度來比人類賽跑的速度,那麼鴿子飛分速800公尺,約等於人類運動員在百米賽中跑22秒。如果我們再縮水6折,以14秒來算就好。我可不可以把在尼龍的高級跑道(如鴿子飛好天氣飛800公尺一樣),跑14秒以內的選手全部錄取,再參加第二關的縣運賽。如果他(她)還是能在規定的14秒內跑完,則可再參加第三關的省運,第四關的區運及第五關的亞運,甚或奧運賽?答案非常簡單是不可行。又賽跑100公尺在下雨天的泥濘很滑,或濃霧中看不到終點(就像鴿子在惡劣天氣下競賽飛800公尺)的跑道上,一樣跑不到14秒以內,就不能參加第二關的縣運賽?而被判今年再也沒機會參加第三關的省運……。故應該以競賽,由最快的來排名,且有一定的限額,而不能以分速時間為限定才合理。鴿子在惡劣天氣下,如果分速最高只有500公尺,甚或當天回來,只要比其他鴿子早回來,一樣是好鴿。只要還在規定所要錄取的等位內就是好的賽鴿(但最好以當天為限為優)。如此要提高鴿質,免年年由國外進口大批的鴿子,就不要定分速而以單關行之,為什麼一直要培養十項全能的運動員呢?紀政不也是最傑出的世界級運動員嗎?誰能否定她呢!
>>故,如果一定要過五關賽(五關綜合賽)才是一隻如意的賽鴿,那麼,就不必去定分速800公尺以上才有資格參加下一關。而要以錄取參加鴿數的百分率來過五關,才是正途,才合理、公平。例如:該季參加鴿數一千隻,錄取率6成(60%),則賽五關的結果列表說明如後:
p3.jpg

>>如此,在一千隻參賽鴿中,經過過五關後,所剩下的才是真正的好鴿,才叫做「過五關」。當五關都通過的鴿子,再以五關的總分速的高低,來決定那一隻是冠軍、亞軍……等等。這樣鴿質才會提高,就像國中生考高中,高中畢業再考大學,大學生再考研究所,再到博士,才是真正被人所公認肯定的。
map.jpg

>>台灣鴿賽,目前正面臨許多困難。諸如:A、B鴿舍的兩地訓乖作弊,平常私訓或比賽的中網,被以每隻四、五百元贖回或不肖之徒購買跑回分獎金。或遇到惡劣天氣,放鴿車開啟放出時,被捕捉再由高速公路飛馳跑回分贜獎金之事,層出不窮。讓鴿會及鴿友難以應付,也擾亂社會治安。當然,信、賽鴿兩協會各自為政。鴿會中,時常出現外行領導內行,使以上諸問題一直無法有效的阻止防範。如果比賽地點及方式不再加以改進的話,那麼,等到高速公路的支線完成或第二高速公路的增建,甚至再過20年,當高速鐵路的興建(時速200公里以上),由台北到高雄只要一個半小時就可到達,(法國目前的高速鐵路,時速約為250到300公里),台灣的賽鴿將更困難。那時,除東部的比賽地點外,就是尋求海外的比賽,那就再也不受地形與距離限制了。諸如:菲律賓的碧瑤、東沙群島......等,皆是適當的地點。因為在夏天比賽,畫長夜短,且吹西南風,有助於鴿子的歸返,只是運輸及申請上比較困難。如果以琉球或石垣島為賽鴿地,在夏天是逆風,在冬天是東北季風亦有助於鴿子翔回。但那時北方天氣下雨居多,且白天短,不太適宜,當然如果要成功,則需選擇良好的天氣實施。在民國52年左右,台灣南部曾比賽釣魚台(俗稱無人島)、南小島或海上越洋200公里,均有成功的記錄,只是現在陸地層層、關關的網,就不太適宜了。據悉,1987及88年夏、秋兩季,賽鴿南部聯誼會的越海比賽,均已成功,且分速高達1700公尺。只是在海上放鴿,比較不適合,而又船隻不夠大鴿子可能暈船。如果選擇有陸地的地區,可把放鴿籠吊上岸,讓鴿子能休息那是最好的。
>>所以,要不被網,也不能訓A、B舍,比賽距離可自行決定,且能讓鴿子上岸休息的條件,就必須閞拓海外賽鴿地。其最適當的鴿地,是中國大陸沿海的大城市「大城市人們比較容易知道,如歐洲每年比賽地是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港(Barcelona)即聞名世界的巴塞隆納賽」。這樣鴿子只要飛越180公里的台灣海峽就行了,也適合全台灣北、中、南的全省比賽。如能以國民政府的口號,三民主統一中國的實現,就可開拓一個理想的比賽環境。(本文原發表於1989年2月鴿友月刊雜誌240期,後又被鴿聲雜誌轉載)
頭像
bluestar
版主
版主
 
文章: 108
註冊時間: 2013-12-19 17:28:37
居住城市: 台灣嘉義

Re: 台灣未來賽鴿的趨勢(下)

文章541226 » 2016-03-18 16:30:25

強烈建議下雨就不要放鴿外國下雨也沒放鴿下雨天飛行對鴿子太不公平
541226
認證會員
認證會員
 
文章: 1
註冊時間: 2013-03-18 11:39:46
居住城市: 臺中市


回到 新聞與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今日瀏覽數:1026 次     總瀏覽數:204751104
Taiwan KK 賽鴿網    客服電話:07-3530695    手機:0965-371137
大陸地區請撥:886 7 3530695    886 965 371 137
公司微信ID:kk0905482285    公司 Line ID:0905482285
地址:815 高雄市大社區復興路 14 號
E-mail:kk38727@gmail.com  |  kk886.tw 版權所有 © 2012         系統維護設計:藍海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