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最愛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首頁 討論區 名家名舍專區 藍星鴿舍 新聞與文章

聯合報民國七十二年十月十三日(1983.10.13)第七版--結交鴿子廿多年.建築鴿舍耗百萬

版主: bluestar

版面規則

聯合報民國七十二年十月十三日(1983.10.13)第七版--結交鴿子廿多年.建築鴿舍耗百萬

文章bluestar » 2015-08-28 21:25:12

結交鴿子廿多年.建築鴿舍耗百萬
賴武義生平最大嗜好.教書外全神貫注其中
不喜歡競飛方式賭博.多設獎提高賽者興趣

⦿聯合報記者/賴福順 專訪
⦿資料處理/秋月

PIC02.jpg
>>「飼鷄飼鳥,傢伙了。」這句話意思是說喜歡養鷄養鳥當娛樂的,最後必定敗壞家產;尤其流傳到現在,更是針對一些養鴿者而言。可是,嘉義縣民雄鄉福權村愛好養鴿的賴武義,卻因此成就了他的養鴿事業,而且名揚國際,曾獲比利時一家報紙以全版加以報導。
>>其實,在全國的信鴿(或賽鴿)界來說,賴武義向來被人倚重,而且被視為鴿界「奇葩」。這其中原因固然很多,主要的是,他自大同工學院畢業後,任職民雄國中,在教學之餘,仍能花費心思,鑽研有關鴿子的問題;光是他的身分就夠令人注目了。再者,賴武義的鴿舍之精美、輝煌在已知的資料中,可算是獨步全球,而且幾乎已達空前的地步了。
賴武義的「藍星鴿舍」的建築與裝潢,從外觀上來看,頗令人感到驚訝,祇要走進民雄鄉福權村,便老遠看到一幢高聳入天的精美大樓,如果不注意看,很多人以為是那個富商大賈的別墅;但當看到避雷針下的鐵絲網中飛翔的鴿子時,必然會感到一陣驚訝,等到恍然大悟時,則會嘖嘖稱奇。
>>「藍星鴿舍」是經過建築師精心設計的一幢四層樓建築物,外觀上的氣派,祇有親臨其境的人才能想像,內部的裝設更不用說了。紅白相間的磁磚,還有牆壁的磨石子,跟一般富麗堂皇的大廈沒有兩樣,內部是全套最新的設備供鴿子棲息;而必要時還可開放冷暖氣。這等氣派,一般民眾幾人能夠呢?據說,這種建築及裝設起碼在一百五十萬元以上,如果連裏面的名鴿,那價值就更不必說了。
賴武義表示,飼養鴿子是他畢生最大的嗜好。打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接觸鴿子,廿多年來,他對鴿子有很深的認識,也有很濃厚的感情,因此,他願為鴿子付出一切,把牠們當成自己的子女,讓這些和平象徵的使者得以享受舒適的家居生活。
鴿舍全景縮圖.jpg
>> 他表示,三年多以前,比利時一位友人來訪,由於志趣相投,在看見他的一幢二層樓式的鴿舍及有關他養鴿的故事後,回去便在一家報紙上撰文,以整個版面報導。從此以後,他更覺得有必要在這方面贏得國際友人的重視,便立刻請人設計,最近終於完成這幢純粹是民間養鴿者自己建立的鴿舍。至少,如果國際愛鴿者來訪,他能以此向外人展示,增加外人對我國人民生活水準的認識。
>>賴武義說,鴿舍建成後,他把二樓以上飼鴿,樓下部份則闢建一個完整系統的鴿子資料室。這裏存放著廿多年來,他致力於鴿子習性及相關物理、病理等方面的研究資料。雖然,很多沒有得到國際專家的鑑同,但他認為已是一套完整而難能可貴的資料了。
>>以一個國中教師的身分,從事養鴿事業,會不會被人把他拿來和那些專為賭博輸贏的賽鴿者相提並論呢?
>>賴武義說,這是無法避免的事,因為賽鴿在古老觀念裏,並非是一種正統的工作。不過,他從來堅信,信鴿也好,賽鴿也罷,都是一種靠著技術來取勝的。要想使一隻鴿子得到大多數人的認同,必須花費一段很長的時間,而且很用心的照顧才能獲致。況且,以鴿子當賭博工具,祇是少數投機取巧者的做法,大多數人還是把它當成一種正當的娛樂和嗜好的。
>>他舉例說,養鴿也有好處。因為,一個人愛上養鴿工作後,他必須每天定時飼養,因此,當他花了全部心力在鴿子上時,就不會有其他心思在外面的燈紅酒綠了,所以,聰明的家庭主婦,祇要先生或小孩不把鴿子當賭具,應可放心,而且鼓勵飼養。
>>賴武義表示,廿多年來,他養鴿全部科學化管理,把每隻鴿子的資料整理出來,然後擇優汰劣,培育更好的下一代。久而久之,他所繁殖的鴿子也就建立權威性而獲得養鴿者信賴,但他仍堅持一個原則,在賣出去時,奉勸他們不要當賭具。
>>由於賴武義本身不喜歡拿鴿子大賭特賭,因此,他協助當地賽鴿協會理事長蔡吉輝整頓風氣,規定賽鴿獎金不能獨吞,而依次多設獎額,結果使賭博風氣減弱,提高賽者興趣,這是他養鴿之餘給一般鴿友的改進措施,也算盡了善社會風氣的一點力量。
註:聯合報當時是黨、政、軍機關報紙,為台灣第一大報,此篇報導及鴿舍相片也同時刊登於聯合報海外版,為政府對外宣揚台灣政績、經濟,學校一位謝姓女老師到美國深造看到此篇報導、相片,特地從美國打電話給我告知此事。(1983年10月13日)
頭像
bluestar
版主
版主
 
文章: 108
註冊時間: 2013-12-19 17:28:37
居住城市: 台灣嘉義

回到 新聞與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今日瀏覽數:102610 次     總瀏覽數:204852688
Taiwan KK 賽鴿網    客服電話:07-3530695    手機:0965-371137
大陸地區請撥:886 7 3530695    886 965 371 137
公司微信ID:kk0905482285    公司 Line ID:0905482285
地址:815 高雄市大社區復興路 14 號
E-mail:kk38727@gmail.com  |  kk886.tw 版權所有 © 2012         系統維護設計:藍海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