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最愛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首頁 討論區 名家名舍專區 藍星鴿舍 新聞與文章

配對的概說(本譯文原刊登於第22期「台灣信鴿」雜誌, 1972年9月)

版主: bluestar

版面規則

配對的概說(本譯文原刊登於第22期「台灣信鴿」雜誌, 1972年9月)

文章bluestar » 2014-10-09 20:09:55

配對的概說
⦿譯者/藍星鴿舍 賴武義
⦿資料處理/秋月

img038.jpg
▲賴武義與美國鴿友修曼先生Mr.Schumann(專門飼養純粹的戈登系)於1972年7月16日訪台合影,右為前信鴿高雄市分會理事長李金校,右二為台大動物系陳道教授助理周金源

>>他(鴿迷)是時常聲言(類似台語的嗆聲),沒有一個人知道鴿子的大概情形。對於挑選良好的競翔鴿或種鴿,以及知道如何配對這些鴿子,以便牠們使成為產生優良的競翔鴿和繁殖種鴿,由於這個是普遍被了解。
>>對這似乎是有些過份,因為我們所能夠說的只是這隻冠軍優勝鴿的大概,那一個人有過十年堅強不敗的飛翔記錄呢?
>>鴿迷們那一個如有許多年都有很好的競翔成績,縱使他們現在或過去的某時有一個不好的賽季,無疑地,一般鴿迷心中比他知道更少的有關於鴿子,他們知道如何去把他的鳥配對得較佳的,同時要選擇一隻好的比賽鴿並不比一般鴿友那麼艱難,假使我們不知道如何去配對牠們時,那他是一個優勢。
>>眼睛,它總是重要的,不管在繁殖育種上或對選擇好的競翔鴿,無論如何,好的競翔鴿是不重要的,所重要的是好的種鴿,配對上的鴿和選出好的比賽鴿是不同的。
>>最好的競翔家和以鑑識為職業的人,就我所知道的大概很少數。優秀的鴿迷將會等候去領授新配成的一簇將會產生什麼。從這兩隻最好的競翔鴿我們可以獲得的卻是「無用之才」(Crocks)─ ─我們將能等待。同時我們所要知道的為什麼那個好的比賽鴿同時又是好的作育種鴿是如此的少!
>>在優良的一群裡,能贏得最大的獎金是正常的飼養管理。我們中庸的鴿當牠們在好的情況下,將會贏得賭金。但是這些真正很響亮的鴿子(real Crach Birds),如烈斯妹特.馬太依斯的克拉里號鴿(KLARE of Desmet-Matthy)、羅傑.富利卡的”斯秋芬”(the SCHUWEN of Roger Vereeche)、茄列尼的”德克斯”號(the DOKUS of Gadenye)、卡特力斯的〝45〞號鴿(45 of Cattryse)、瓦略.古森斯的〝考比〞號(the COPPI of Warre Goossens)、凡布利安娜的〝公牛號〞鴿(STIER of Van Bruaene),牠是1947年〝幼牛〞之父、奧斯卡.戴普連特的〝黑帶〞(ZWARTEBAND of Oscar Devriendt)、烈斯妹特的王子號鴿(PRINS of Desmet)…等等,這些是罕見而傑出的賽鴿兼育種鴿。
>>我們再重複一次,我們最好必需等候與察看,尤其新的一族。在繁殖飼養中,我們惟一無疑的是當我們已有被證實過的一對。如此一個極好一對意表上升,否則就是這一個族群(colong)的下降。在那裡有很多好的競翔鴿而較少有突出的作育種鴿,但是牠們總是被飼養以及將繼續去生存。許多鴿迷們成為冠軍而感謝你這一對的好種鴿。那是永遠的事實它是想不到的以及他們是經過最多的失敗。當那對疲乏得精疲力竭時,我們知道也可以向你保證許多好的鴿群的興起又失落了……。而許多有關的優勝者之所以發現並足以發掘出今日的許多的優勝者。
>>我們的讀者必需了解到純粹的一對飼養種鴿是罕見的,有時牠們是沒在本國最好的鴿舍,然而,一群好的鴿族能夠把頂好的保持並傳給其他的一對。而血統是扮演重要的角色。假使我們已有一個好的血統。我們將有規則的飼養好的競翔鴿--讓我們說是正常的競鴿。那麼這隻鴿以後將容易地贏得最高的榮譽,當這些選手鴿是在健康的情況下時。那些已經有好幾年都飛得很好,且有一確立的系統,有了它就很容易的去保持他們種族在最好的狀態。
>>在他們飼養的品種,並且徹底地了解什麼樣的鴿或什麼樣的「線」或「血脈」 (line)將會產生最好的鴿子。這是適當的一季,為什麼所有的鴿迷們誰都希望去促進和停留在最高峰,這是一個族系必然的方式。一旦你已經有一隻好的,無疑地你必須在親族血統中飼養作育(所謂的近親)。
>>遠親家族飼養,有著穩固和速度性,你可以再一次暫時行近親交配。假使你有良好的財富,擁有一隻真實最頂尖的比賽鴿。或者有一隻顯著的作育種鴿,那麼就能互相配對作出優秀的鴿子,而再一次去配對這一些直系。例如母配子或父配女兒。如此的配對是很少做的,但是這樣外表型態才能統一。
>>至於體能我們又如何說呢?我們所知道一隻完整的鴿子,多少會有缺點。我們所能夠描寫一隻漂亮的鴿子都是從外表看的。因為外觀對我們有極大的魔力。對於我們所選擇最好體型的種鴿是不大不小的中等型,同時在幾個小的之中所謂”Prudent”(靈敏度),尤其在母鴿中,我們常常發現牠是好的育種鴿。我們決不畏懼出自幾隻小型的種鴿,尤其是出自小的母鴿。
>>假使在競賽時有著很好的成績並表現出喜愛飛翔運動的特質,或者已生產優秀的比賽鴿或種鴿的例證。中型的鴿子是最好的種鴿。我們將寧願飼養出自牠而不願大型鳥。你不常飼養出一隻好的長距離比賽鴿出自一隻大型的鴿。而一隻小的鴿子用以去配對一隻中型的鳥或者去配對一隻各部都很均勻的小鴿。
>>當我們飼養中產生太小(當鴿是太小)它可能表示退化。如此,我們必須雜交(Cross)。而我們所要選擇的將是一個近親繁殖(inbred)的系統,雖然這些在尋找比較艱難。但我們早晚總是要雜交的。有時最好比賽鴿引來一隻恰巧合乎交配的陌生鴿。我們常常聽說:「我許多年以同一的血統却飛得如此的好。」我們都不太相信它。(本譯文原刊登於第22期「台灣信鴿」雜誌, 1972年9月,時至今日,它或許對鴿友有所助益,特提供未曾看過本文者參考。)

■藍星鴿舍 BLUE STAR LOFT.TAIWAN
賴武義 電話:05-226-2190 TEL:886-5-2262190
頭像
bluestar
版主
版主
 
文章: 108
註冊時間: 2013-12-19 17:28:37
居住城市: 台灣嘉義

回到 新聞與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今日瀏覽數:26552 次     總瀏覽數:204776630
Taiwan KK 賽鴿網    客服電話:07-3530695    手機:0965-371137
大陸地區請撥:886 7 3530695    886 965 371 137
公司微信ID:kk0905482285    公司 Line ID:0905482285
地址:815 高雄市大社區復興路 14 號
E-mail:kk38727@gmail.com  |  kk886.tw 版權所有 © 2012         系統維護設計:藍海工作室